_MG_0119_0064.jpg

今天要介紹一位超酷的水果─『菠蘿蜜』,看她不僅長的美麗,端正的坐姿有如皇后一般 (誤)堪稱熱帶水果中之后


好啦~不惡搞菠蘿蜜~

還她真面目~

_MG_0119_0064.jpg

阿喵知識+

分布

        菠蘿蜜原產印度,台灣主要產地在台東地區,菠蘿蜜栽培面積約30公頃,主要分布於太麻里鄉及東河鄉。(我們這顆波蘿蜜就是產於台東南八里唷)

特徵 

屬桑科,因此樹體受傷時會流出白色乳液。

果實是由許多小果聚集而成的聚合果。

盛產期以夏季5~9月及冬季1~2月為主;

果實甚大,重量2~3公斤,有的更可長大到30~50公斤。

菠蘿蜜果實成熟時,果實表面由淡綠色轉變成綠黃色褐黃色並發出特有的香味即是採收適期。(如上圖的菠小姐)

 

切果方法:

菠蘿蜜果實成熟時,果實表面由淡綠色轉變成綠黃色或褐黃色並發出特有香味 即是採收適期。(採收後曝曬兩天,讓菠蘿蜜整顆成熟)

採收時果梗處會流出白色乳汁,用刈香蕉的小彎刀切開果實,最好由果腹側縱切後剖開在用力剝開,此時,也會流出黏稠的乳液,為避免乳汁乾後變 黏的困擾,在用刀前先在刀上塗抹沙拉油並帶橡皮手套對於切完後的清洗會方便許多。

 

以下是我們殺菠蘿蜜的初體驗:

_MG_0120_0065.jpg

遵照指示由菠小姐的肚子剖開,因為沒有彎刀用鋸齒狀切麵包刀代替,手套是PE手扒雞手套,(刀子跟手套都抹上沙拉油)。

其實原本以為菠蘿蜜堅硬無比,還怕剖不下去,結果竟出乎意料的柔軟,比鳳梨還柔軟呢!

_MG_0121_0066.jpg

肚子劃一刀後即可很容易的將菠蘿蜜扒開

接下來我們來了解一下菠蘿蜜的解剖構造:

anato

如上圖所示,菠蘿蜜是聚合果。

中間有一個果心,一個一個小果實由果心向外長,小果實與小果實之間由囊絲所包覆,每一個小果實中間則是有一顆果實(種子)。

處理菠蘿蜜頗費心力,我和心怡就跟黏踢踢的菠蘿蜜奮戰許久

 _MG_0128_0073.jpg

最後,我竟然還中暑了(颱風天還能中暑耶@@),最後將近半顆的菠蘿蜜由辛苦的心怡搞定了!

 

下次在剖菠蘿蜜的時候,應該還要用彎刀再將果心去除,因為果實皆由果新長出來的,要娶果實必須要去果心(這次到很後面才領悟這個道理@@)

 

怎麼吃呢!?

果實

1.新鮮果實可以直接吃,也有人沾糖醋醬油吃,據說超好吃!?(Cat沒這個吃過)

2.一次吃不完可以放冷凍庫,變成冰。(Cat個人最愛這個方式,因為結凍之後果實比較不會那麼黏唷)

3.煮甜湯時最後可以放入菠蘿蜜,風味更佳。(比方說西米露) 

4.做水果沙拉。

5.製成果汁、冰沙、蜜餞等。

囊絲

囊絲占了菠蘿蜜很大的部分,樣子很像起司呢!她可以直接吃,也可以拿來做料理!

比方說炒三絲~

或是沾麵粉做成炸囊絲天婦羅。

可以參考行政院農委會的料理方式

果實

一顆一顆的種子可別浪費唷~

她可以當作點吃,味道比菱角更勝一籌呢!

料理方式

1.可加入排骨湯裡頭,加入前必須將果實劃一刀,吃的時候才有辦法將類似花生的外膜狀的東西去除。

2.果實洗淨劃刀之後可以進入烤箱加熱,當成小零食吃!

 

 

最後有獎徵答:

請問,是誰殺了菠蘿蜜?

 


(先寫到這邊,將陸續補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